close

【個人電影分析練習筆記,超級劇透,不喜勿點,趕快上一頁】

 

 

 

 

 

 

 

 

 


電影回顧:

 

在Louis下飛機後坐計程車回家的路途,沿路的風景和物件都是雙雙成對。似乎代表他希望能跟伴侶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不需要騙媽媽已經搬離同志村,也不需要透過電話跟男朋友說再等一下就回去了。

 

開家門之後,因為大家不知道要跟Louis說什麼,所以一直圍繞著他為什麼要花計程車錢,就是一個「今天天氣真好」的概念,至少講了三次。介紹家族成員卻不記得們是否見面過,路易的沈默帶出這個家裡成員對Louis的態度和這12年毫無交集的生活。

 

到此為止的音樂都很好,飛機上的不安,下飛機之後的<home is where it hurt>。但後面顯得有點綜藝,fade in out 稍嫌粗糙,請問多藍是收了多少錢,這是電影還是KTV?音樂下的點跟音量非常浮誇。後來得知多藍早在開拍之前就決定了曲目,想必是要更讓觀眾進入狀況。好吧。

 

眾多的蒙太奇可猜測12年前這個家裡一定出了什麼事?或著是在青少年期間有什麼陰影。家庭成員各自壓抑著自己,因為沒有人引導,媽媽的角色總是自顧自的覺得是因為少了什麼所以變成這樣子,安東跟蘇珊又不能理解,或著是說不能給予媽媽安慰跟支柱。Louis不只一次照了鏡子,問自己到底是誰?在12年後回到這個家的我是誰?以前的我?他非常想要知道在這樣子的成長背景之下,他到底是誰或是他的模樣。或著是有意無意地在一段動作之後凝視鏡頭。自從大嫂跟問Louis說我的兒子也叫Louis你不會介意吧?因為你也沒有小孩,再由這通電話,以及媽媽詢問你還住在同志村嗎?可得知這個角色是同志,而且當初有可能是因為此事而離家。

媽媽的功能性有一點太強了。就像我們不會把事情從頭到尾的說的明白,或著是自我碎碎念的時候也不會說明白,因為那就是跟觀眾對話,要傳達訊息給他們,而顯得刻意。媽媽最後藉由噴香水來想要抱Louis的時候,其實剪接可以再留個幾拍,不然會顯得是為了鋪成這最後一個動作,然後轉場。


凝視媽媽抽菸的時候,再度凝視鏡頭。這部電影一直回歸到他的眼神,在每個狀況發生之下,自己到底該如何適從或著是誰?媽媽希望他可以做一點樣子,順從大家的期待,也許也是希望兒子回到他身邊(回到他的控制中)


因為妹妹跟Louis的年紀差太多了,但是這個家裡對Louis的期待太多,自我小劇場也太多,太多的理所當然和你應該要懂我,導致大家都不想要多說他。只說事實,之前的故事。從媽媽講星期日的事情得知,其實這個家裡面的人都很渴望回到過去的日子裡。


飯桌的功能性真的太強。安東為了想要刷存在感所以只好反面操作,利用插話和怒罵來讓大家知道他在乎這一切,從一開始的前30分鐘就可得知,一開始大嫂叫他走開跟媽媽叫他走開之後他其實都有默默地回來,鏡頭不一定給焦。但是妹妹蘇珊跟Louis終於有機會聊到天,所以急於想要給他好形象,或著是要成為可以配得上他的地位的妹妹卻被安東潑了冷水。


但是在蘇珊回安東你為什麼總是要這樣的時候,雖然早就預知安東一定會腦羞,但是安東的離開太缺乏邏輯,只是為了離開而寫的台詞,如果安東是一個明事理的人的話,如果他能夠背著這些12年的話,他不會以如此輕易的這樣的方式離場,應該會多個「動作」或什麼的。蘇珊應該平常也被糗的蠻習慣了,但卻因為看到安東腦羞然後也跟上拍子的憤而離席???看到媽媽準備開口就知道,啊!她也要走啦,但媽妳也喝一口酒再走嘛!這一切也太流暢了吧


Louis感到非常尷尬所以禮貌的說要回老家看看。他排在最後一個走其實非常諷刺,其實他本來說走就走的人啊!雖然在道德的揹負上不是,但是的確這些年他離開了家。然後到底為什麼路易要跟大嫂對望那麼多次???


Louis回到老房間懷念這一切跟過去記憶的蒙太奇是我認為這部電影第二漂亮的地方。尤其是大嫂問他還要多久。多久,是你還要多久才會下來,也代表著還要多久你才能掙脫這些?


安東載Louis出去其實是一個很重的拍,但我只看到他們一直「你丟我接」。其實安東非常期待Louis回來,他甚至有去機場想要等他,不然他不會知道去機場的路程要40分鐘。這趟晃晃可能是安東需要尊嚴的建立,希望Louis可以明白,但他知道Louis根本不會介意甚至很敬重他,讓安東內心感到非常掙扎。


接下來就是要回到飯桌把話說完然後結局啦。這個電影也是非常的愛吃飯。還以為是在看小津的電影(好啦不要鬧)。飯桌是一個很基本也很日常的平台,比在冰箱貼紙條好一點。


這邊的戲我覺得非常好看。每個人心裡其實知道Louis沒有對不起他們,可是又無法抵擋內心的傲嬌,為什麼Louis沒有猜到或是順著他們,你明明那麼董事,你就先委屈一下。我愛你(Louis),但是你要先愛我,這樣我才會/懂得怎麼愛你。其實就電影背景的時間來說,還不到半天,可是Louis卻已經心死,除非必要不然絕對不會再踏進這個家門一步。Louis不是20幾歲的年輕小夥子,說離家出走就出走,整個家庭丟給他的包袱,要他一肩扛起爸爸的角色,只因為他聰明又懂事。


安東不讓Louis說出口,因為一但說出來,真相就大白了,你不說出口之前,就讓我假裝其實我不知道,或是我不想知道。接下來的大哭大鬧大吵大打,其實真的很寫實。媽媽默默的等哥哥和妹妹咆哮完才從後面默默走出來哭也是蠻妙的,可以得知這個家裡病態的程度。


剛進家門的時候時鐘的布穀鳥飛出。在電影的尾聲,時鐘又響了,布穀鳥卻墜地了。死掉的鳥也許尚有呼吸,也許苟延殘喘,如果在家裡的他死了,是不是在外面的世界,他可以活得更自在、開心?


黃昏過於飽和的橘黃色,是象徵毀滅還是重生?
門外的世界,也許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小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